人性与电商产品- 第四篇座客博客

作者简介: 刘顺峰

大W 印象: 14年9月 他是从淘宝移动端做技术出身的,现在是某品牌负责人吧应该这样说。 又是第一次,第一次见他在龙华花半里,他一口北方口音,长得可爱,人很圆很大块 也很和善。那次见面就是仅仅草草吃个饭喝了茶便散了。然而我们更多的都是在QQ上进行交流。我开始叫他给我写一篇座客文章的时候他爽快的答应了。

开篇:

人性与电商产品

之前读过一篇通过人性来做推广的文章,读完比较有感触,我认为作者对人性和互联网都有高度的认知。作者的观点比较通用,不仅适用于营销,同时适用于产品、推广、运营等维度。

其实互联网产品是有法则可言的,互联网产品的核心是用户,一个伟大的产品发明离不开对用户人性的深刻探索,我自己归纳的对电商产品的设计法则:
1 省钱 (对应于贪婪)

2 省时间 (对应于懒惰)

3 愉悦用户 (对应于傲慢和窥视)

4 建立用户归属感 (对应于虚荣)

这四个法则是递进关系,对于电商产品,省钱是整个模式的核心,是前期吸引用户的引爆点、 省时间是产品的核心,让用户能够留下来的必要条件 ,愉悦用户是让用户能够爬坡,激发网络效应让用户快速增长的必要手段,建立用户归属感是让整个平台长期持久发展的重要因素。

落地到产品,基础建设是一个电商平台体系,商品库、订单库、用户库、CRM等,这个是通用型的地基,这部分必须部分打牢。
接下来就根据上述法则阐述产品的亮点。

首先 要以省钱省时间为核心设计产品,省钱方面,前台通过爆款、闪购等模式通过低价把用户吸引过来,配合价格营销时间把用户引流,后台通过整合供应商资源,通过数量换价格,把价格实打实的降下来,把供应商的一部分利润拿来补贴用户。
省时间方面,有两个维度,1 商品平台购买流程的优化。这个是考验设计师功底的,原则就是打造用户的极致购买流程,比如智能的商品推荐、二维码购买、商品购买流程简化、收货体系优化,支付流程优化等。这一块最能体现微创新的地方,最可以推敲的地方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,比如登录的优化,手势密码的使用等等。这部分要在做的过程中持续优化。 其次是商品的整体流程优化。 这部分就要考虑到供应商管理以及物流体系了,这部分和线下相关此处不表,虽然他特别重要

做好这两点,配合上合适的推广方式(论坛推广+天使用户培养),对于达成第一期的种子用户积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。

但是种子用户来了,如何让用户留下就成为重中之重了。这个阶段就是以愉悦用户为主了,其实分析下作者的窥视、色欲、虚荣,不过是愉悦用户的战术而已。对于产品层面,要打造评论体系,分享体系、购买达人体系、社交分享体系,签到体系等,这部分就是要让用户躁起来,配合一定对用户贪欲的满足,比如你分享给朋友,朋友完成第一笔购买后可以给你一个coupon,你每天签到会给你一定的积分,积分到达一定程度可以获取coupon, 通过娱乐化,社交化的方式愉悦用户,从而激发网络效应,让更多的用户参与进来进行推广。目前快的打车、淘宝、京东等都在玩这件事情,不通过烧钱同样可以做推广,国内电商也明白这个道理了。

做好第二步,让用户吸引过来后,然后让用户沉淀在这个平台,成为终生回头客就是重中之重了,做到这一点,必须打造完善的会员体系,建立用户归属感,让用户感觉到这个平台有他的沉淀财产,让他不能割舍。可以建立会员体系,对会员提供增值服务,虚拟的比如勋章、等级等,实际的可以通过会员持续的购买给予积分,固定商品可以通过积分给予不同的价格折扣,其实这些手段线下的商场超市,线上的天猫 京东都在做,时刻记住用户才是独立站的财富。

上述几点是基于电商产品层面大的论述,具体怎么落地 就各看各的发挥了。

billy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