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与美的专利对决

说起专利,笔者也还是有点经验,笔者从事过模具和一些电子产品的行业,对产品的构造有一定的了解。

下面普及下中国的专利,不要以为很复杂很深奥,或者离你很远,其实有必要要了解一下

中国有几种类型的专利,“发明”专利和创新含量较低的专利,称为“实用新型”专利和“外观设计”专利。

比如你电子很厉害,你自己做了一个电子产品而且有异于市面上的,那么你就可以申请 使用新型专利。
假如,你做了一个产品实际上功能市面上都有,但是外观没有的,你自己开模具做的一个外观,那么就叫为 外观专利。

以上的专利其实质量都不高,专利也很容易办,就几百块一个专利证明。其实真正当别人仿你的产品时候你也没办法,专利是拿来摆的。难道你真的打算告对方抄你的产品吗? 如果不止一家模仿你呢 ,几家呢 ? 那么律师费就够你呛了的。

那么现在大家又知道美国的专利制度吗? 老外对专利很过敏的,因为中国出名的shanzhai,这个词估计老外都可以随便就打得出来。 曾经笔者做的产品也被老外说 shanzhai device, 好像很鄙视一样,谁知道,这些山寨的东西还不是在美国有无法想象大的市场。老外为什对此如此敏感,这很明显就是跟体制有关。这种体制已经植入他们深深的脑海里?

想想如果在美国没有专利怎样,不小心你做的产品跟别人的大公司有点相似, 你就随时吃法律了.

与多数公司一样,红帽这种大公司拥有哦550项获批专利和1200项正在申请的专利 这些专利纯粹是出于防御目的,为的是保护自己免遭起诉,而不是起诉其他公司侵权。 三星与苹果之争就明白了。他们的法律部没事做就玩找你妹 ,看谁的你的哪些地方会有可能侵犯我的专利。

所以在美国这个体制是保护,反面的说也是让很多公司人心惶惶。

其实,美国是否可以继续引导科技行业的发展? 这个体制下,很难说了。

仙子 我们可以对比下一下各个经济体的相对经济增长速度。中国和印度远超美国和日本:

中国:7.5%

印度:4.8%

美国:1.4%

日本:0.9%

美国的GDP远超其他国家,但是增长速度在不断的放慢。

在中国模仿能力强的人太多,所以不断的新行业冒出来,反而刺激了中国的市场经济。 比如开源代码,可以养活了很多代码农 。这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因素。

在印度是不允许对软件进行专利申请保护的,所以印度现在的技术能力也是很厉害的。

是否应该知识产权共享?会否造成混乱? 也许知识产权的发展也适当的遏制了 创意的发展但是也保证了创意的发展。

笔者对此不敢发表任何意见

chinaVSUSA-1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